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

WebKit初探

我開發過很多Windows CE的裝置,每次用到瀏覽器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.
直到用了Opera的瀏覽器,才發現在可攜式裝置上看網頁也可以是很愉快的一件事.

後來Google推出了Android平台,玩過了gphone之後發現她們的瀏覽器都很好用.相形之下windows mobile的瀏覽器很難用,每次都要為了文字的大小調半天,還有亂掉的網頁以及出不來的的內容讓上網的過程很不舒服.

研究了一下android的瀏覽器規格,它是使用webkit當作它的rendering engine, 我就開始去尋找相關的資訊, 發現了更多的東西.

例如, Apple的Safari也是用webkit以及iphone上的safari也是用webkit.而且webkit是一個open source的project. 如果我可以把它用到windows ce上面不就可以解決我對windows ce上舒舒服服的上網了!

所以我開始到網路上找webkit的相關資訊,發現其實有很多把它porting到windows上的工作已經做好了,我只要在想辦法把它porting到windows ce上就好了.

所以我的第一部就是抓下原始碼然後建立開發環境, 起初花了很多時間, build一直會有error,我想可能是最新的source code所以難免會有些問題, 搞了半天終於build過了debug版的webkit並在安裝windows版的safari之後可以開始測試.

恩! 果然是open source可以run!

繼續在網路上瀏覽後發現Brent Fulgham有一個windows cairo port, 原來webkit雖然可以再windows上面編譯與執行, 但是還是需要一些apple的專屬程式庫,如 CFNetwork, CoreGraphics以及CoreFoundation. Cairo port就是要把這些專屬的程式庫都給替代掉, 這樣webkit在windows上就是一個真正的open source project了.

下一篇,我會以Cairo port作為主題.

1 則留言: